最新消息
最新消息
 
四台商砸159億 北越造鎮 -經濟日報 2010/09/13 - 2010/12/2
2011-03-01

 



【經濟日報╱記者丁威/專題報導】 


    看好大陸工資上漲,台商將遷移生產基地,在越南投資的台商麗澤、舜發、福星、新全球四大土地開發公司,砸下5億美元(約合新台幣159億元),預計在北越大規模造鎮,開發超過900公頃「工業區」,明年陸續啟用,搶下商機。

四家公司在台灣知名度不高,來頭卻不小。以新全球為例,在北寧省將斥資2億美元,打造約306公頃的「家平工業區」,背後金主包括大同董事長林蔚山、台灣立委蕭錦田的老婆陳麗玲等;舜發投資的「順成2號工業區」,背後股東包括全球第二大嬰兒車設計代工廠—廣東中山隆成集團董事長黃英源。 

  至於麗澤擁有的「忠誠工業區」,隸屬河內台商會名譽會長陳耀奎投資、而福星投資的「福興工業區」董事長陳志和,則是越南楷捷股東之一,幾家台商不約而同紛紛砸下重金,就是看好北越未來的整體發展及投資前景。 

  台資北越四大工業區中,以順成、家平工業區占地面積最大,均超過300公頃,加計忠誠、福興後,四大公業績總開發面積達到900公頃,投資規模在北越台商中歷年罕見。
新全球投資總經理形聲濤說,預計年底陸續啟動徵收、整地等程序,同時進行招商,整體開發計畫達三至五年,陸續完成。 

  舜發同樣預計在10月開始整地,第一期目標明年完成營運。舜發董事長林建祥認為,大陸工資不斷高漲,早期台商集中的南越,目前缺工狀況非常嚴重,北越雖也面臨類似問題,但省政府有意解決,且現在的工業區都包括職訓學校,提早建置人力資源,看好未來北越發展速度將優於南越。 

  忠誠工業區負責人陳耀奎認為,過去隨著北越人口南移找尋工作機會,現在北越發展相當快速,人口逐漸回流,且因大量投資集中在南越,但南越電力發展速度不及北越,缺電問題非常嚴重,現在反倒是最適合投資北越的時機點。 

  陳耀奎說,早期雖有台商到越南開發土地,像是南越富美興造鎮計畫就很成功,但家數還不是很多,現在搭上「中國南移、南越北移」趨勢,目標要在北越打造電子零組件、汽車零組件等供應鏈產業聚落。
 
 
 


冠賢機電股份有限公司
地址:嘉義縣民雄工業區成功二街35號   電話:05-2202390  傳真:05-2202393 
E-MAIL:gwanhsian@gwanhsian.com.tw
   網址:www.gwanhsian.com.tw
Facebook粉絲專頁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wanhsian/​
冠賢機電股份有限公司與越南、柬埔塞公司是公司法369條之1關係企業